Dex

一串 07

文烧烤摊主x金作家

----07----

金容仙去到的时候,文星伊正在生火,用一团点燃的废木条点着炭火,笑盈盈地招呼金容仙随便坐。

 

这时候天色还算早,大多数人都是把烧烤当成夜宵而非正餐,要等到家家户户吃完晚饭,遛完圈消完食后,烧烤摊的生意才能开张。

 

周围也没别的客人,金容仙觉得自己就这么傻傻地坐着很没意思,看着忙忙碌碌的丁辉人和文星伊,索性起身帮她们摆摆菜品和桌椅板凳什么的。文星伊也没跟她客气,只笑着说等下给她加十串五花肉。

 

炭火已经生起来了,有些遛弯路过的人随口问道:“老板,开张了没?”

 

“还没呢,您再逛一圈回来,就开了。”文星伊笑着答道。

 

望着客人离去的背影,金容仙疑惑地问文星伊:“火不已经生好了吗,怎么送上门的生意还不接?”

 

文星伊一边理着菜品,一边耐心地回答这个好奇宝宝:“炭火刚升起来,要先等它先燃一会儿,烧得里外都通红了,没了明火才好烤,不然头茬串儿烤出来会有一股焦糊味。再说了,等人逛一圈再回来,肚子的晚饭也消化得差不多了,也能多点几串,你说是不是?”

 

金容仙眼睛睁得圆圆的,一脸认真地冲她点点头,觉得做生意的门道果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。

 

不过今天的第一桌客人不是来吃夜宵的,而是加班后把烧烤当正餐,顺带喝两瓶啤酒,聚在一块发发牢骚的中年工人们。看样子是一下班就直奔这儿来了,连屋都没回,身上还穿着工厂里的蓝色牛仔布工作服。

 

几个人也算是烧烤摊的老熟客了,一坐下就熟络地招呼丁辉人抱箱冰啤酒来,金容仙过去为他们摆上碗筷。他们一见今天的帮工竟是位大美女,调笑着冲文星伊喊道:“老板啊,你家里的人怎么一个比一个好看!从小都吃些啥长那么好看的啊,告诉我,我让我闺女也跟着吃!”

 

文星伊听见他们的话,笑着抬起头胡编道:“那还不是我妈会生,吃得好也赶不上生得好啊!”

 

几个男人听了这话爽朗地笑了起来,其中一个好奇地问金容仙:“你是老板的姐姐还是妹妹啊?”

 

“啊...”金容仙想到之前文星伊说过她是92年生的,这么算来比自己要小一岁多,于是顺着文星伊的话往下编,“姐姐。”

 

文星伊在烧烤架边听见这句“姐姐”险些笑岔了气,金容仙被搞得面红耳赤,可是看着一旁文星伊笑得鼻肌起飞的脸,倒也不反感这样的场面。

 

金容仙接着在一旁忙来忙去的时候,那几个男人操着南腔北调的聊天声也陆陆续续地传进她的耳中。

 

几个男人天南海北地扯了一阵,酒喝了一轮后,他们的注意力突然就来到了角落那个一直没说话的那个人身上,那个男人身材瘦瘦小小的,从坐下开始就没讲过话,一个人喝着闷酒。

 

“咋的啦,小吴?”寸头男是个急脾气,一见他闷闷的样子,主动开口问道,“好不容易才能把你约出来一次,咋还一个人闷着头喝寡酒呢?”

 

“就是,这不是才结婚嘛,你老婆就给你气受了?”眼镜男体贴地问道。

 

“还是新婚燕尔的身体被搞虚了啊,才跟我们躲这外头?”胖男人一脸过来人的表情笑道,“要不让老板再给你整两串羊腰子补补?”

 

瘦男人一听提到了他老婆,就一脸委屈地要掉眼泪的模样,寸头男可见不得这景象,赶忙打断道:“诶诶,有话就说,大老爷们别哭哭啼啼的,我见不惯!”

 

“真欺负你了?有什么委屈说出来,哥几个给你出出主意。”眼镜男关心道。

 

“说吧说吧。”

 

瘦男人揉揉眼睛,支支吾吾地说:“还不就是做饭的事。你们都知道,我吃不了辣椒,在食堂吃饭哪次不是挑着不辣的菜打啊?可是她说她没辣椒就吃不下饭,屋里的饭又全是她在做,我也不会啊,结果全放了辣椒,连炒青菜都放上了!你们说这过的是什么日子啊!”

 

“嘁,好大点事嘛,搞楞个严肃,两口子好生说下就完了噻,”尖嗓子撇撇嘴,不以为然,“不过,你也是,来这儿都好久了还吃不得辣椒,说出去别个都要笑你嘞。”

 

“她就是这么说的...”瘦男人更委屈了,“说要让我好好练一下,别以后出去跟人吃饭,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,招人烦。但是...怎么也给我个适应的过程嘛,不能...不能这么硬逼嘛...”

 

寸头男猛地拍了下桌子,把瘦男人吓得一哆嗦,瞪大眼睛看向他。

 

“要我说你就是娶了个本地老婆以后,就入乡随俗当了个耙耳朵呗!没出息!这要是搁我家那儿,不说多了,往回倒倒个二十年,谁家媳妇儿敢跟自家男人吹胡子瞪眼的啊,那不找大耳刮子扇呢嘛!女人小孩那吃饭都没资格上桌的,做个饭还给她神气坏了?你给她见识点厉害,就不敢再欺负你了!”寸头男义愤填膺,摩拳擦掌。

 

“吴永盛——”突然一阵洪亮的女声从马路对面传来,让瘦男人抖了三抖。

 

“你个龟儿子,老娘在屋头忙咯楞个久,等你下班回家吃饭,等半天等不到人,打电话还打不通。结果给老娘在这儿喝酒,你今天怕是要翻天哟!”声音由远及近,浓郁杀气随着其主人的过马路,逐渐向烧烤摊笼罩过来。

 

瘦男人从兜里慌忙地掏出手机,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没的电,而也就几次呼吸的时间,他老婆,一个长相普通但年纪还算轻的女人,已经走到了桌边。

 

“哟,小蔡来啦。”寸头男刚刚的气势早就被这阵风给刮跑了去,乖乖地捧着笑脸跟来人打招呼。

 

“有话好好说,有话好好说嘛。”几人赶忙打着哈哈。

 

“老...老婆,手机没电了。”瘦男人瑟缩在角落,犹犹豫豫地把手机递了过去,生怕她不信。

 

可他老婆看都不看,抱住手臂冷冷地问他:“我要是不出来找你,这个家,你是不是不打算回了?”

 

“哪能呢,弟妹,我们这不马上都要散了嘛,你这话说的。”胖男人赶紧帮着解释,使劲地给瘦男人使着眼色。

 

“对的对的,这就回家,这就回家,”瘦男人死命点头,但突然想到了些什么,委屈地低下头一脸不情愿地小声说,“那回去能不逼我吃菜了不?”

 

“想都不要想!老娘煲了三个小时的虫草花乌鸡汤,你不喝哪个喝?”

 

“乌鸡汤?煲了三小时?你什么时候会煲汤的?”瘦男人惊奇道。

 

“我现学嘞,不得行啊?”女人眉毛一横,凶道,“你妈说你最爱喝这个,我打电话问了啷个做,好不容易做好了,人不回来,也不晓得打个电话!我都想抽起去给楼下狗儿喝了!”

 

“别别别,我喝我喝,我全都喝了,一滴都不剩,”瘦男人一脸激动地上前抓住女人的手,说,“老婆,我们现在就回家。”

 

“不跟你兄弟伙些打个招呼再走啊?”女人象征性地挣了两下,没挣开也就随瘦男人牵住了。

 

“打过了打过了,你们快回去吧,不然汤该凉了~”胖男人笑眯眯地冲他们挥手说。

 

“对不住了,下次再请你们喝酒。”瘦男人撂下这么一句话后,跟着他老婆急匆匆地回家去了。

 

“我看出来了,这两口子不是来吵架的,是来秀恩爱的。”眼镜男摇摇头,好笑道。

 

“诶,你刚刚不是行实嘞很哇?还要扇耳光的,”尖嗓子揪住寸头男嘲讽道,“咋个一见到人家老婆来了就怂了耶?”

 

“那不是谁家媳妇儿谁管嘛,他们两口子的事我怎么好横插一杠?”寸头男嘴硬道,“我媳妇儿就被我管教得可懂事了,我叫她往东,她就不敢往西,哪敢像这样,好家伙,都给闹到大街上来了!”

 

“得了吧,反正你老婆又不在这儿,你也就过过嘴瘾吧。”尖嗓子一脸不信。

 

寸头男正准备继续争辩的时候,手机铃声突然响起,他豪气冲天地接起后,大声说:“喂,媳妇儿,啥事儿啊?不跟你说了搁外头跟几个兄弟整两杯呢嘛,别老打电话过来,烦得很,有啥事赶紧说!”说着,指指电话,又指指远处,表示暂时离开一会儿。

 

金容仙对他刚刚的一番话很不爽,一脸想继续跟进的样子,文星伊理解地拍拍她的肩小声说:“去吧去吧。”于是她假装摆桌子,来到了那个寸头男身边,偷听着。

 

寸头男一离了酒桌,音量就降了下来,絮絮叨叨地跟电话那头解释着:“媳妇儿,我真没凶你,我刚刚就是在兄弟们面前装个逼而已,真没凶你!我哪敢凶你啊,咱家我啥地位我还不知道吗?你第一次,女儿第二,狗第三,我也就落个第四名当当,这要再添只猫,这日子可就没法过了...不生气了吧,好嘞,买几个包子明天吃是吧,要啥馅儿的啊?...这我哪猜得着啊...放心吧您嘞,保证完成任务!...我哪敢忘啊,九点半前一定回家来...你先给女儿洗好澡,告她爸爸马上就回家给她讲故事了,要等爸爸回来再睡哟...”

 

寸头男挂断电话后,好好调整了一下表情,装出一副气鼓鼓的样子走回了酒桌,干了杯酒,对其他几个人说:“哥几个不好意思啊,我得先走一步了。”

 

“这才几点啊?”眼镜男看看手机,埋怨道,“九点都没有呢,就回家去?”

 

“老婆催了呗。”尖嗓子奚落道。

 

“还敢催我?反了她了!”寸头男眉毛一拧,横道,“那老娘们真不中用,连哄个娃睡觉这点小事都办不好,还得我回家去搞定,我看她就是欠收拾了!”

 

“得了得了,你还是快回去吧。”尖嗓子看都不看他摆手道。

 

金容仙想笑的冲动无法抑制,但又不好意思当面揭穿人家,只好把笑声调成了震动模式,趴在文星伊肩头抽搐着。文星伊被她摇得很难专心烤串,却并没有出言打断她。

 

 

 

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孩突然出现在摊前,手里拿着张小小的便利贴,一边看一边仰头念道:“星星,我要十串羊肉,十串泡椒牛肉,十串鸡脚筋,五对鸡翅膀,两个茄子...”

 

“好嘞,”文星伊按照她的指示拿好了菜,还不忘调戏小朋友,“诗儿,这样直接叫大人的名字很没礼貌哟,不能叫我星星,要叫姐姐。”

 

诗儿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看向文星伊,脆生生地用方言喊道:“嬢嬢!”

 

文星伊扶额,挫败地说:“先坐着等会吧,还得要一小会儿。”

 

金容仙搬来了一张椅子让她坐,她看了看金容仙,眼睛咕噜一转,脆生生地喊道:“谢谢姐姐!”

 

这下文星伊可不答应了,险些把签子撇断,不甘心地冲诗儿抱怨道:“凭什么叫她叫姐姐,叫我叫嬢嬢!”

 

诗儿大大方方地回答:“因为她看起来比你小!”

 

“可是她明明比我大!”文星伊毫不犹豫地出卖金容仙。

 

诗儿这下有点犯难了,文星伊见势赶紧乘胜追击:“给你个机会重新喊。叫她叫什么?”指指金容仙。

 

“姐姐!”

 

“那叫我呢?”指指自己。

 

“嬢嬢!”

 

文星伊急眼了,恨恨道:“凭什么?”

 

诗儿脖子一梗,正气凛然地说:“我老汉说嘞,看不出年龄的话,就管好看嘞叫姐姐。”

 

“我不好看吗?”文星伊装出一副委屈得就要飙泪的样子。

 

“你没得这个姐姐好看。”诗儿不为所动,一箭扎了文星伊心,但金容仙笑得很开心。

 

文星伊顿时像颗枯萎的小白杨,蔫了吧唧地烤完了串儿,但中途手很不老实地往烤串上多撒了一倍的辣椒面和花椒面。目睹了这一过程的金容仙,给了文星伊脑袋几个爆栗。

 

临把装好的烤串递给诗儿的时候,文星伊突然想起来问:“怎么今天不是你爸来?”

 

“他今天和同事在家里喝酒,让我出来买些菜回去下酒。我早都吃过饭了,回去就要睡了。”

 

“路...路上小心。”文星伊的语气有点心虚。

 

金容仙望着小朋友离去的身影,埋怨道:“叫你使坏吧,结果还没使对地方...你怎么看起来有点心虚?”

 

“她爸爸是城管...”文星伊扶额道。

 

“......”

 

次日,星汉区城管一大队二分队五名队员相继前往肛肠科挂号。

 


PS. 特殊时期,大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,不要随便乱跑,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。撸串什么的等疫情解除后再说吧。

都要健康呀!


评论(46)

热度(6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